牧者恩言(十一)

李兆樑傳道

2021年7月4日


「安靜」才得以看見神的作為,我們要認識神,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時刻尊崇神,這是我早前證道的主題信息。「安靜」,對現代人來說實在是不容易,但卻是必須要學習的;我們作為基督徒,學習「安靜」的途徑,必然是從聖經,與及從教會歷史中所發生的事情著手。


主耶穌尋求安靜的方法,是獨自退到僻靜處禱告,為了避開人群,祂許多時都選擇在清晨時分進行;而當開展救贖大工之先,祂更退到曠野四十日之久,這期間的經歷,為祂奠定了完成犧牲任務的基石。使徒約翰晚年被羅馬政府放逐到拔摩島,本以為他便了無作為,鬱鬱而終結餘生;可是,在這幾乎是退隱的生活中,神卻使他有清晰的目光,看見教會的真象,了解惡者的作為,及一睹信徒所期盼的新天新地,繼而寫下了不朽名作「啟示錄」,讓信徒一瞥永恆的福樂,作為聖經的總結。


及後,初代教會經歷了三百年的逼迫,吃盡苦頭,到了信主的君士坦丁登位,宣告了基督教在帝國的合法地位,若然加入教會,便可得著林林總總的利益,因而,引來了大量動機不純的人士,令教會變質。隨之,不願意隨波逐流的「沙漠教父」便陸續出現,他們專心一志,以認識神,親近主為人生目標。然而,他們並非消極地在沙漠、曠野過活;那流傳至今,每位基督徒都傳頌的使徒信經(即是「聖會信條」),便是出自教父亞他拿修的手筆。


在聖經的記載及教會的歷史中,已顯出了「安靜」的重要性,就是在我們中國文化裡,在沒有宗教背景下,東晉詩人陶淵明也曾寫下他的名句:「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問君何能爾?心遠地自偏。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」所以,「安靜」並不是外國信徒的專利,它亦是屬於我們的;縱觀當今的境況,我們確實需要放下纏擾著我們的各樣重擔,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,為的是得著憐恤和隨時的幫助。願我們各人都學懂「安靜」,得嚐「安靜」的甘甜。